虚妄界

ID=时末。凡所有相,皆是虚妄。

[网剧SCI][瞳耀]耀星(11)

瞳耀黑帮+卧底梗注意

辣鸡文手每天都在卡文的边缘试探



  11

  料峭的天时里白昼依然是一种快消品,当他们再度回到车上时,夜幕已经徐徐降下,吞食了所剩无几的天光。

  从堂口出来之后白羽瞳都显得格外沉默,也没有去看展耀就兀自走在前头。他一声不吭地发动了车子,把车头调向离去的路口。

  白羽瞳的所为酿成展耀内心万般不解,但首先还是困惑于方才白羽瞳的贸然闯入。他本以为白羽瞳很快会为自己出格的行径作出合理解释,但对方并没有,只是沉默地将车子缓缓地驶到大路上,汇入车流。

  出于对白羽瞳的忧虑,展耀到底是先沉不住气问了一句:

  “刚才是什么回事?”

  得到的依然是沉默。展耀望向白羽瞳的侧脸,忽然觉得有些陌生。这令他想起中学时去看过的海洋馆:你以为那些缄默的大鱼在贴面的咫尺处游动,实际上却相隔着厚度足有一米的玻璃。

  明明就在眼前,却遥不可及。

  对这没有由来的疏离感,展耀想到有且只有唯一种可能,瞬间从脊背凉到了指尖。他僵硬着身子转过去,犹豫地开口又喊:

  “小白?”

  “嗯。”白羽瞳握着方向盘望向前方,拒绝他试探的视线。

  他们被堵在了杂乱街招和霓虹下的繁华街口,画面何其似曾相识。展耀在放空的思绪里迅速地找到了对应场景——彼时他们刚从一场枪战中脱身,灰头土面地一头扎进九龙晚高峰,载着满腹心事被困在同样逼仄的空间里。可同而今相比,两人的主动权却全然易换。

  那时白羽瞳愤怒又委屈地质问,为什么包局会派他这样的人来卧底。

  这个问题那时他回答不了,现在也是一样。世间总是由一幕幕相似的画面构成,又互为因果,仿佛冥冥中的遥相呼应,指向同样的谜底。

  他知道自己会有坦白的一天,只是没想过会是在这种时候。

  

  

  回到他们如今在同居的公寓,白羽瞳甚至还有余裕像往常一样将展耀安顿到沙发上,斟了两杯温水。

  “关于这几年,你有什么要对我说的?”

  一路上隐忍维持的平静在对视的瞬间崩开细微的裂缝,而后便是接踵而至的分崩离析。白羽瞳听见自己声音里有无法抑制的颤抖,迟来的后怕排山倒海地向他席卷而来,攫取他的呼吸。

  自己早应该想到。再相遇时他首先质问的问题,却成了往后视而不见的盲点。

  为什么包局会找他这样的人当卧底?

  当然不会。前线卧底深入各大三合会内部,同后勤人员不同,他们将全天候直面危险。出于对每个卧底人员的人身安全负责,每个前线卧底都必须有过硬的综合素质,绝不可能在某个方面出现蹩脚短板。白羽瞳没有忘记自己出学堂成为卧底之前,经历过多少重严格的考验。

  而想也知道,催眠不可能作为纸面实力写进报告里,更遑论成为能够帮助白羽瞳的保证。

  一改平日滴水不漏的狡黠躲闪,展耀倦极似得陷入沙发里,但依然努力保持着与白羽瞳平静对视:“你都知道了?”

  “知道了一些。”

  展耀翕动着嘴唇,却发现自己并未发出什么声响。便自嘲地笑笑,哑声道:“想问什么就问吧。”

  “好,那我问你,包局说你三年前从警署辞职了,对不对。”

  “对。”

  一时好似情境身份置换,他们不是身处温馨同居公寓的爱侣,而是被请去警署喝咖啡的犯人同长官。狭窄又不透风的审讯室里,他们相隔着冰冷的三角桌,受审者在摄像头下垂着眼放弃抵抗,面对质问知无不言。

  “那你怎么知道我在查什么案件?”

  “我可以确定你开始卧底的时间。在离开警署前,我使用权限调看了那个时间段未结案的案件,大致推断出来。”

  “但是我的卧底档案和部分案件资料是不可查阅的,你怎么找到洪信来?”

  展耀沉默片刻,踌躇道:“根据我能查到的资料,结合数据分析,缩小你卧底社团的可能性范围……”

  他说话的声音渐弱,面对白羽瞳愈发阴冷的眼神,挣扎着终于还是艰难地坦言:

  “然后实地排除。”

  

  

  这几年来的展耀的行踪,已然无需再问下去了。

  一个简单的矛盾。展耀从警署的程序上绝无可能成为卧底,但不成为卧底又无法得知白羽瞳的行踪。于是他选择一个愚蠢又决绝的方式去跳出这个怪圈,绕了远路,甚至躲开所有可能阻止他的知情者,来到白羽瞳的身边。

  这一绕便是三年。

  展耀忐忑地等待白羽瞳的反应,是愤怒或者失望,但都没有。白羽瞳的表情依然静如冬日深潭,无法探明或喜或悲的情绪起伏。他伸出手,轻轻抽起展耀衬衫下摆,袒露出他横贯整个腰侧、狰狞又纠结的陈年旧疤,轻声问:“这个又是怎么弄的?”

  在那场缠绵的情事中,他曾不经意间窥探得展耀这段隐秘的过往。那时他看出展耀不愿意说,出于尊重他便也没有问,却一直没有忘记。

  “我……刚开始用假身份混入别的社团调查的时候太心急,被他们发现了。”

  展耀细声回答,似乎想要尽量说得更轻描淡写,却显得如此苍白无力。白羽瞳帮他把衬衫被柔和地掖好,将旧伤疤同隐藏的谎言一起掩盖回去。

  “猫,你还记得吗?”白羽瞳语气平平,像是在描述什么家常般絮絮道:

  “你刚出国那会儿,买了一个书柜回去,折腾半天不会装,十万火急call我帮忙。我那时候在警校训练,偷偷地藏到厕所跟你视频。你都不知道你有多笨,我指挥了好半天才教你把那破书柜装好,靠在墙边都放不稳,看起来特搞笑,完了你还不知道干嘛把手给弄伤了……”

  “小白。”展耀失了全部底气,虚弱地试图阻止白羽瞳的陈述。

  “我蹲到脚麻,出来他们都笑话我。我真的太烦你了,害我一下午都在想你的手,和你那破书柜,因为走神还被罚了十圈。”

  “小白……”

  “后来你告诉我,你马上要回国了。那个邮件我没有回复你,但是我心里开心,就偷偷买了酒自己上天台喝……”

  展耀眼见着白羽瞳碎碎地念着这些,念最后面无表情地往下掉眼泪,似是红眼眶承载不住他的无限委屈。

  那些滚烫的液体滴到展耀心头上,烧穿出一个又一个的洞眼来。展耀看得又疼又慌,不由自主伸出手去阻止白羽瞳:

  “小白你别说了……”

  碰触的瞬间像是打开了什么开关,那些浊浪滔天的情绪顷刻翻涌而出,白羽瞳忽而发难吼道:“你到底知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你以为卧底委任证就只是一张纸吗?这张纸背后,是整个香港警务署在背后的支援。你这样自己跑出来,可能哪一天死在外面都没有人知道!”

  卧底的这几年里,白羽瞳想象着展耀的星辉,得以在无尽苦海中生出赖以生存的欢喜。殊不知,他以为身处象牙塔中一尘不染的的人,实际上一直在与他平行的深渊中跌宕着。

  况且这个人还不识水性。只差一点,便可巨浪倾覆,命途错失。

  “死在外面,有没有人知道这重要吗?”今晚一直无比乖顺的展耀忽然深深地回望他,用着一种悲哀的语气反问。

  白羽瞳愣住了。

  “当年你警校刚毕业就失去行踪,实际原因我们多少都能猜到。后来一次饭局上,包Sir喝多了,漏嘴把你的情况说了出来。他说你调查陷入僵局,又说你处境很危险,还说……说你那时候受了重伤躺在医院里,他却甚至不敢去看你一眼。”

  “你知道白叔叔和包局说什么吗?”

  “他说,万一羽瞳不在了,至少要告诉他们。”

  “因为他们也是警察,所以他们只能等,等一个好消息或者坏消息。其他什么都做不到。”

  “可是白羽瞳,我不喜欢等。我已经一刻都等不下去了。”

  愈发失控的字句牵动着白羽瞳与他相互联结的心弦,令白羽瞳体味出同样的震颤来。

  白羽瞳记得这句话他是听到过的。

  不久前展耀在昏暗的灯光中跨坐在他身上,那时候展耀说了同样的话,他说,他不喜欢等。

  彼时白羽瞳纵容了展耀无端的任性,直至今日他才读懂了那一刻展耀眼中那悲哀的决绝——

  是破釜沉舟,是直撞南墙。

  白羽瞳哽咽着讲不出话,便颤颤巍巍地伸出臂弯,越过不动声色的谎言、沉默的隔阂和七年的距离,抱住了展耀,把他紧紧地锁在怀里。

  而后是长长的一吻。

  不分彼此的细碎呜咽从亲密无间的拥抱中泄露出来,他们颤抖着交换了这数年来对方所历经的那些无望等待,从苦涩中品尝出重逢的甘甜。

  苦海浮沉数载,他们终于在对方的怀里抵达彼岸。

  

  


  “小白。”

  “嗯?”白羽瞳应道。他依然将展耀圈在怀着,有一下没一下地摩挲着他的鬓发。

  两人被患得患失的情绪挟持,悲恸过后愈发地缱绻,谁都不肯从对方的体温中离开。不过所幸展耀生性冷静,才没被这般大喜大悲的情绪落差弄昏了头。他勉强打起精神整理思绪,靠在白羽瞳怀里闷声开口道:

  “差点忘记问你。刚才你为什么要闯进来?是发现什么事情了吗?”

  白羽瞳这才收敛起情绪来,摸过桌上的手机,单手解锁操作然后递交到展耀手上:“我发现了这个。原本以为你有危险,所以才破门进去的。”

  展耀接过手机快速划动屏幕,翻看到那张档案照片后,就忽然腾地坐了起来。纵是一向波澜不惊的展耀也着实被其中的因果关系震惊到失语,半晌才挤出一句话:

  “你确定?”

  “你见过洪信的坐馆,你应该比我更确定。”

  毕竟白羽瞳那时在暗道窥探到的神秘人,尚还不能完全确认就是洪信的坐馆。但如今看展耀的反应,白羽瞳知道自己得到了确切的答案。

  展耀顿时陷入沉思中。

  修长的指尖不由自主地在茶几上轻叩,随着节奏的起伏,展耀忽而幡然醒悟:“这样一来就全部说得通了。怪不得你之前调查推进那么复杂……那个案件相比洪信的生意规模来说,算不上是什么大茶饭。灭口知情人,与其说是掩饰这宗交易,不如说他是为了掩饰自己的身份。”

  白羽瞳抽了口气,立即领会其中意思:“我就说呢,这几年掘地三尺都挖不出一丝线索,原来后面牵扯着这老狐狸的面具啊。”

  “没错。”展耀点头首肯:“不过你这次贸然行动,以他这么重的疑心,很可能会对你产生怀疑,连带着我。”

  “但是无论他信任你还是不信你,他都还会再找你的。”白羽瞳眯起上挑的丹凤眼,意味深长道。

  这时,一声短信提示音应声响起。

  展耀捞起手机去看,随即勾唇而笑:“你说得对,说来就来。”

  


  【周六晚九点,宝瑞昌工业大厦,10字楼E室】

  
  
——TBC——

评论(83)
热度(44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虚妄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