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妄界

ID=时末。凡所有相,皆是虚妄。

他是光,引他苦海慈航

真的很高兴能借耀星这个故事能同看文的大家、同你一起作这样的交流。我言辞笨拙,常常会反复赘述又词不达意,只好把对瞳耀所思所想所悟全然寄寓在这个故事里。而敏锐的你们又从文里读到了这些,我们仿佛隔空对上了一段心照不宣的暗号,这种感觉实在是太美妙啦。

相信每个人心里都有自己的所理解的瞳耀。我也常常中意看甜蜜温馨的日常,但是对于瞳耀,我个人却总觉得那还不够。或许是剧版的瞳耀实在是给我太致命的吸引了。于是在我心里,非要像是剧里那样,把浓厚的深情自然地蕴藏在一次一次的惊险中,才够带劲,才是符合我关于瞳耀的想象。我希望看到这样保留原剧内核的故事,很幸运的,这个故事找到了我。于是笔力不逮的我便也开始竭尽所能,希望能将它好好地讲给大家听。希望尽可能地将我理解里的有血有肉的瞳耀,和他们彼此之间的感情,复现出来与大家分享。能与大家心中的瞳耀相契合,那实在是再快乐不过的事情。

您对耀星剧情的夸奖,实在是高得让我受宠若惊。实际上,我也没有好好地学习过什么,全凭摸索学会写一些浅薄的文字。而耀星的情节,比起技巧性地设计,它更像是基于我对瞳耀的理解,他们拥有的自己的选择,也因此影响了剧情走向,于是故事自然而然就这么发生了,而我只是一个小心翼翼的记录者。可以说,这大概是瞳耀两人本身的功劳吧,是沾了瞳耀这对神仙cp的光——他们是那么的好,叫我难以描绘出十之一二。

最后真的由衷地感谢太太对我的赏识,愿意细读这个故事,又愿意费心去反馈。我们借由一篇文能够如知己一样相知相识,以字代酒,以文会友,竟还有了一分江湖气。对于写文我常常诚惶诚恐,下笔之前都不知道自己能否写出称心的文字。但是如果可以,希望有机会能在下个故事里再与您相遇,再交换我们心中关于瞳耀的共鸣。



昭觉:

给《耀星》的读后感

占tag致歉

 
 

入坑比较晚,所以迟了那么久才遇到《耀星》,是我的遗憾。

从b站看到有太太剪了《耀星》的视频,被安利过来看文,一开始看到这个设定,就有些抗拒,我似乎很怕卧底类的文,我舍不得他们以身犯险,舍不得他们在黑暗里滚过刀尖,只想让瞳耀去谈个甜甜的恋爱。说起来还是要归功与《厌弃》这首歌,曾经被我循环了好久,所以看到第一句“被困在禁地也仍然爱你”,我忍不住往下读。半个多月以前就读完,一直都有想写文评的想法,却始终觉得《耀星》太厚重,可是它明明也才十五章,但就是让我一直舍不得去动(我的预感果然没错两千多字我竟然写了快五个小时)。觉得自己写的算不上是文评呀,所以就称为读后感好了,想要跟《耀星》交流,想要跟 @虚妄界 时末太太交流。

 
 

时下很多职场剧,打着职场的旗号,但永远都在谈情说爱,仿佛他们的人生里除了爱情没有其他的,但《耀星》里的瞳耀,是真正的活生生的人,他们不止有爱情,他们更明白自己所承担的责任,“我们相爱,但是为了更重要的事情,我们都可以牺牲”,只不过在这个“牺牲”里,他们都拼命去保护对方,宁愿危险的是自己,我觉得,这样才是一个成熟的人吧,我不批判为了爱情不顾一切的人,但我更钦佩承担责任同时保护爱情的人,哪怕为此而牺牲爱情。认认真真讲剧情这一点,真的让我很爱《耀星》了,哪怕不是爱情,哪怕不是瞳耀衍生,《耀星》依旧很吸引人。

 
 

看《耀星》的时候,我无比庆幸自己的专业,让我学到了那么一点把文字转换成影像的能力,借着看过的为数不多的港片,在脑海里构建出来一个“香港”

 
 

真的吹爆太太的环境描写能力和人物特写能力,“汗臭味、酒气、发霉的气息,种种不堪的气味密不透风的包裹着他”诸如此类的这种描写,一下子就把我带入到那种潮湿、闷热的环境里去,像是《阿飞正传》里结尾处梁朝伟出场的那个小旅馆的阁楼褪去了暧昧之后的样子。“白羽瞳看着窗外,车窗却诚实的倒映出他通红的眼眶。他咬着牙手指紧紧地抓着方向盘,暴怒下有着掩饰不住的委屈,仿佛是一直未成熟的野兽,显得凶狠而脆弱”,这一段连续的特写镜头在我脑海里上演,车窗外斑驳的霓虹灯照在车窗上,和白羽瞳的影子叠印在一切,似乎是要让人看不真切,好去掩饰白羽瞳当下的情感波动,但是这样的掩饰只对我们这样的“观众”有用,即使一片漆黑,展耀也一定知道白羽瞳此时此刻的每一个眼神,懂他每一次起伏气息里蕴藏的情感。展耀立威时,用丧辉开刀,俯视丧辉,皮鞋一下一下扣击在地面上的那三声“哒,哒,哒”,我脑内也自动播放音效配合画面。只能说太太真的写得太好了,好多地方的描写,都使我不得不先停下阅读,闭上眼让刚刚读到的内容在脑海中转化成影像,过瘾了再接着往下读。

 
 

瞳耀的第一次亲吻,可是却并不觉得甜蜜,这个吻不像是吻,倒像是两个在沙漠里走了很久的人,终于看到可以维持自己生命的那一杯水,是救命稻草。软肋是他,盔甲也是他;心魔是他,解药也是他。

展耀在深水埗遇袭,白羽瞳竟然克服了迷药去救他,原来爱可以让人抵抗本能(我酸了谁不想要一个白羽瞳这样的男朋友呢),但是展耀立刻催眠AK,真是让人意外,他在警校学习的那些道德礼义,似乎都在那一刻化为乌有,跟白羽瞳比起来,他的底线完全不重要,不,或者说,白羽瞳就是他的底线(我又酸了谁不想要一个展耀这样的男朋友呢),这样的才是展耀,虽然看起来温柔和善,但事实上他骨子里有一种比白羽瞳还要恐怖的锋利。白羽瞳像是一把明晃晃的大刀,站在那里就是在提醒“我很危险你不要惹我”,而展耀像是一把用于暗杀的匕首,毫无防备,却不知道什么时候命丧于他的那种狠厉。

 
 

所以说为什么特别喜欢《耀星》呢,除了环境描写和人物刻画,情节的反转丝毫不落俗套,每处转折都让我觉得自己编剧课白上了(本学渣自我检讨)。我万万没想到,展耀会用这样的方式把白羽瞳归到自己手下,饶是白羽瞳也无法接受那时那刻的他被人窥看了去,矜傲如他,我不知道他用了多大的决心。

 
 

本文盲要再一次吹爆太太埋伏笔的功力,看到羽瞳查出来洪信的阿公是警局的黄嵇康,曾是展耀的上司的时候,我心都要跳出来了,然而又一次化险为夷却不是因为好运气,而是展耀背地里滚过的刀尖。“然后实地排除”,这六个字读完我的眼泪也随之而下,心底钝痛,像是被什么东西狠狠的砸了一下,六个字道尽一切破釜沉舟的决心和排除万难的艰险,他再厉害也只是一个比较聪明的普通人,小白作为卧底,尚且还有警署那边的支持,而展耀只有自己一个人,毫无退路。因为自己眼见过,亲历过,所以才更心痛更不能忍受。

 
 

我以为,当瞳耀二人拿到资料就可以全身而退圆满结局的时候,姚老二出现了,依旧是我意料之外,展耀竟然解除了对他的催眠,却又在情理之中,展耀毕竟是和他们不同的,不愿意去欺骗这个“父亲”,他们的本质依旧是温暖而善良啊,即使这种悲悯让他中枪,他也依旧嘱咐羽瞳不要杀他,此时此刻我可以确定,展耀从来没有变过,他还是白羽瞳认识的那个展耀。就像是一条铺满了落叶和杂物的小溪,看上去浑浊不堪,但是拨开表面那些漂浮物,底下依旧是潺潺的清流。

 
 

对白羽瞳来说,展耀是他的光,是他逼迫自己在卧底之路走下去的动力之一。而羽瞳又何尝不是展耀的光呢,用三年的时间实地考察,我不敢相信没有警署支持的他遭受了多少,但在那三年里,他也是把羽瞳当做光,才能撑下来吧。于是两束光相遇,他们彼此照亮,引领对方苦海慈航,最终靠岸,得以圆满。

 
 

最后是一点碎碎念: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首先请允许对太太发出文盲式尖叫!我一直觉得文如其人,这个作者怎么样,是一定会在她的文里体现的,尤其是看了您跟其他几位太太关于《耀星》的交流,我愈发觉得,哪怕您以后不写瀚冰相关,我也会继续看您写的东西。如您所说,“创作本身获得的快乐,和知悉看客对创作的共鸣的快乐那是两种互相独立又互相互补的心情”。我很喜欢给作者反馈,这种互补的心情让人觉得,好像在那一刻,我们的精神是互通的,就像久别重逢的知己。

 
 

我身无长物,年纪轻的时候觉得自己好像还会写点东西,能给某事某物或者某人做到的最深情的事,也就是为他写一点什么了,然而太久没再动过笔,反倒生出几分类似于“近乡情更怯” 式的感情。实在不知道如何表达对《耀星》的喜爱和对您本人的欣赏,这一篇写的乱七八糟的东西,暂且以字代酒,敬您。

 
评论(4)
热度(36)

© 虚妄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