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妄界

ID=时末。凡所有相,皆是虚妄。

[网剧SCI][瞳耀]耀星(15)【完结】

瞳耀黑帮+卧底梗注意




  红绿灯路口与下班高峰期一拍即合,恶作剧似的折磨着归心似箭的忙碌人们,将他们滞留在拥堵的街口。

  他在无聊中关掉了音响,调低车窗透气,倚在车窗侧耳去听周遭的鼎沸人声——那些通常被称为噪音的声响。但他知道,其中有爱侣在人行道上痴缠着商量晚饭的食材;刚放学的小女孩指向玻璃柜向母亲索要一只新出炉的菠萝包;传承了两代人的旧音响铺里传出悠扬的怀旧金曲。

  他们囿于平凡的日常中,像是蚂蚁一样打转,把各种声响杂烩在一起,合奏出生活中最无违和感的背景音。

  他不觉中笑了,见街灯闪烁,便掸了掸白衣袖上的灰尘,把车窗打回去,驶过这个堵了四转的路口。

  车子从新界北的闹市一路抛下那些人间烟火,喧嚣稍歇,直开往粉岭的葱郁山路。

  
  

  “白Sir,我没记错的话,你好像迟到了23分钟。”听到后方而来的匆忙脚步声,怀里抱着花束的人侧目望向来者,稍稍提高音量讥诮道。

  “我临收工的时候被手足拉住梳理了一下案情,就……”白羽瞳正仓促地解释,就看见对方带着笑意地挑眉,分明是捉弄人时的习惯性小动作。想也知道展耀不会因为工作的事情为难他,剩下的话就被噎在喉咙里,化作一声低笑的叹息。

  “怎么样,才回去几个月就那么忙吗?”

  “包Sir你又不是不知道,没把我当人看啊,我刚进CID台头的案子卷宗就比电脑堆得还高。”白羽瞳翻了个白眼抱怨道。

  “你耽误了那么久,现在档案漂亮,干得多爬得快,他也是为了你好。”

  白羽瞳察觉到话里的意思,不自觉心柔软下来,手臂绕背搭在他肩膀上:“我懂。倒是你,展Sir——”最后的称呼拖长了音,不出所料看见某位心理学博士神气地整整衣领,一副很受用的样子。他忍着笑继续说下去:

  “马上重新入职了,心情怎么样?放心吧,我升得快,到时候会带携带携新人的。”

  “爪子拿开。”展耀翘着嘴角斜眼看他:“按踏入警署的时间开始算,你怎么样也要叫我一声前辈吧。”

  白羽瞳摸摸鼻子不置可否:“好好,展前辈,包局托我给你带句话,他说他为了给你复职的事情可是愁到头都秃了,让你以后不要再随便乱来,他可受不住第二次。”

  展耀听到后欲言又止:“可他的头不是本来就……”

  语罢两人扑哧一声相视而笑。


  

  玩笑话止步于此,展耀抬腕看表,收敛起眼尾的笑意,轻声说道:“好了,我们进去吧。”

  白羽瞳点点头,对衣衫稍作整理,脊背更笔挺了几分,同展耀并肩走入这一墙之隔的庄严肃穆之处。

  浩园。

  这里是香港特别行政区因公殉职公务员墓地。犹如其名,浩气长存于此,镇得这方天地朗朗乾坤,一片清明。那些向死而生的人走入黑暗之中,却迸发出更炽热的光辉,终于汇聚成星河,在无月的夜里能够照亮人世的长夜。

  却不是每一颗星光都可以在此拥有姓名。

  目之所及的这片绿茵之中,整齐排列的墓碑可以数尽;但在看不见的黑暗里,那些林立的无字丰碑不计其数。

  而他们此行也正是为祭奠这样的一位无名的烈士。

  展耀蹲下身,将花束放在草地中央,手掌贴在旁侧的地面上,久久不言。而白羽瞳则郑重其事地对着花束敬了个礼,无声地对这位同僚致以最高的敬意。

  这里没有碑,没有他的骨灰,甚至衣冠冢都不是。但他们知道,那些敬意定能传达到应至之处。

  “多得他的资料,这些天我们小心取证,一举收网,基本将黄稽康在警署里的黑警网络连根拔起。而根据交易记录,目前我们找到了12个失踪的女孩,只可惜太晚,其中一部分人都已经受不住折磨死了,其余的人依然下落不明,伙计们还在全力寻找,尽量不放过一线希望。”

  “至于你上交的存储器里的关于洪信的人员架构、犯罪证据和账目,也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这下他们的高层一个都跑不掉,这个三合会算是彻底倒了。”

  公事公办的语气在展耀听来却如此的悦耳。他低垂着眉眼,神色柔和,却又杂糅了百般滋味,一时感慨不已。

  在他出神之际,白羽瞳执起他的手。同素淡的汇报语气不同,白羽瞳的手温暖又有力,用怀里取出的手帕十分自然地帮他抹手,拭去上面的泥土。展耀没有动,理所应当地任由他摆弄。

  纤细的腕子被他扣在虎口中,他忽然觉得展耀腕上的手表样式异常熟悉。回忆了一下他才想起来,那是展耀在社团卧底时被赠予的那只表,现在竟然又被他重新戴到了手上。白羽瞳知他所想,一时间有些五味杂陈,张了张嘴却欲言又止,不知从何说起。

  心情正复杂着,翻过他掌心时白羽瞳又看见皮质表带下,那道艳色的火纹刺青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斑驳暗沉的伤疤,在白皙的手腕上显得如此碍眼。

  见白羽瞳定睛去看,展耀抽出手,不咸不淡地说:“纹身是没办法洗干净的。”

  “疼吗?”白羽瞳看了好一会,抬头问道。

  展耀愣住,白羽瞳也没有追问下去,只是用拇指轻轻揩过那微微凸起的伤痕:“有没有纹身,洗不洗得掉,你都还是你,不是吗?”

  一口浊气被缓缓从身体里呼出,展耀忽觉如释重负。

  思虑过多的人总难免作茧自缚,像是从小到大的每一次那样,白羽瞳都会耐心地将他从牛角尖里带出来,不动声色地抚平他眉间的沟壑。展耀终于舒展开眉眼点点头,回以一个释然的对视,轻轻地嗯了一声。

  


  “对了,还有这个。”白羽瞳忽然想起什么,从前襟衫袋取出一张小小的卡片,递给展耀。

  只见卡片上面歪歪扭扭地写了两个字:“谢谢”。落款是一个“妮”字。

  “王倩妮?”展耀很快念出了这个名字,白羽瞳讶异于他对受害者名单的熟悉,又看见他面上浮出惊喜的神色来:“找到她了?”

  “是啊。”受那心绪感染,白羽瞳不自觉也流露出温柔笑意:“她爸爸为了感谢我们,带了一大堆乱七八糟的礼物送到了警署门口。我怕被ICAC请去喝咖啡,都没有收,只留下了这张卡片。”

  歪扭的字迹背后寄寓的是衷心的感激。一道顽强的光破开重重险阻,照进了她暗无天日的人生里,帮她找到回家的路。于是盲眼女孩也借着这道微弱的光,艰难地写下简陋的卡片。于他们而言,这比任何的礼物都来得弥足珍贵。

  展耀接过这张卡片,矮下身去将卡片插进花束中间,一同献给那位无名的同僚。之后凝视许久,不知想了些什么,他忽然开口道:

  “小白。”

  “嗯?”

  展耀静静地看着白羽瞳,眼神带着些坦然的赤诚,像是一簇明灭不定的火苗。从不愿袒露心声的人此时甘之如饴地将自己赤裸地剖开,予对方看个透彻:

  “你记得吗,我说过有次包Sir喝醉酒,不小心说了你卧底和受伤的事情。那时你生死未卜,我甚至想过一间间医院调看病人的资料去找你,才想起来你应该用的是假身份。后来我又跑去问包Sir,问他能不能让我去帮你。他很坚决地说这件事没得商量,又骂了我一顿。”

  “那应该是他第一次这样骂我。”展耀自嘲地笑笑,低下头去:“他告诉我不要发疯了,让我记住,我是一名警察,有必须要接受的事情。”

  “我那段时间心态很不稳定,有次不知道为什么,就跑到了浩园这里来。我站在门口没有进去,只是隔着栏杆去看。我看到这里有许多前辈的名字,但是我知道,有更多的人,甚至没办法在这里留下名字。”

  “那时候我……很怕你会变成其中一个。”

  “包Sir说得对。作为警察,我有必须要接受的事情。但是作为展耀,我也有接受不了的事情。”

  “那天我想通了很多,之后就做出了那个决定。”他平静地讲诉着那些他原以为将永远埋藏于心的旧事,同时将自己曾有过的最私密的不安定交予对方。

  “幸好,我最后没有辜负警察这两个字,也没有辜负你。”  

  


  他看见斜阳映入展耀眼里,在他幽深的眼底燃烧着,仿若他曾忽而迸发出的耀眼心火,为他将黑暗照得亮如白昼。白羽瞳被刺得眼眶酸涩,一时情意皆动,揽过展耀给予了他一个密不透风的拥抱:

  “你做得很好了,如果不是你,我现在也回不来。”

  


  在这几十年的漫长岁月中,他同眼前的人一起呼吸、共享命运、同着衣袍,他们之于彼此,仿佛是一面对镜,虽举手投足时时相左,却又源于高度契合的灵魂。所以他们能够望着对方,知道自己的得失,寻回自己的真实。

  而此时展耀就站在他面前,他目睹并接纳了他过去的不安,也照见自己曾迷途的倒影。

  秘而不宣的职责也曾压弯他的脊梁。他潜入黑暗中任由污垢将自己浸透,只盼那面具更加逼真,却逐渐忘了自己原应是谁。

  但是他来了,在黑暗中对他伸出了手。

  他痛苦的暴戾,他惶然的偏执,终于在互触的那刻消融成互相依托的安定。犹如此时他们胸膛相贴,无间地传递这份绝对的安全感,又将其共享,最终熔铸成为他们共同的基石,连通彼此的身体,令他们从此再坚不可摧,无往不利。

  

  
  此番他们各自都历经了太多磨难,幸而终于还是找到了彼此,得以一起走出这个噩梦连连的夜晚,劫后余生。

  而世事往往又诸多无奈,谁也无法阻止日升月落的往复,今后他们定将再历经无数个人间长夜。

  但他们知道,只要与对方携手前行,天总会亮的。

  


  于是他们不再惧怕每一个黄昏,即便在黑夜来临之前,他们还可谈笑间共赏那份壮丽的风景。

  

  
  在这个普通的黄昏里,白羽瞳牵起了展耀的手:

  “我们回家吧。”

  “好。”
  


  

  暮色四合,一双剪影在夕阳中并肩渐行渐远,而他们身后那束带露的洋甘菊,也在火烧似的漫天彤云下,被映照得熠熠生辉。
  


  
——END——
  


完结撒花!

想说的话有太多,后记稍后单独发出

连载半年,真心感谢看到这里的你们、一路回评的你们qwq

 最后厚着脸打滚求文评!爱你们~


以及看完文的朋友请稍作停留,看看秦老师对耀星的神仙剪辑吧❤: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44233029/


评论(96)
热度(761)
  1. 共2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虚妄界 | Powered by LOFTER